高效能計算實驗室-最新消息-榮譽事蹟-東海博雅雲展示暨智慧綠能機房啟用儀式貴賓雲集 活動圓滿完成

東海博雅雲展示暨智慧綠能機房啟用儀式貴賓雲集 活動圓滿完成

東海博雅雲展示暨智慧綠能機房啟用儀式貴賓雲集 活動圓滿完成


本校電子計算機中心於12月1日舉辦博雅雲展示暨智慧綠能機房啟用儀式,林振東校長代理人、巢志成、蔡瑞明兩位副校長、與多位校內主管林良恭教務長、工學院王立志院長、創藝學院羅時瑋院長、電算中心楊朝棟主任、景觀系黃章展主任、建築系邱浩修主任、羅永信副總務長、公關室陳昭如主任、就友室蔡家幸副主任,以及科技部工程科技推展中心鄭國順主任、英業達公司技術長暨資深副總經理陳逸萍博士、VMware台灣區陳學智總經理、NVIDIA台灣區總經理暨業務行銷副總裁邱麗孟女士、華楷光電黃應沼副總經理、松崗資產軟體事業處謝坤達業務協理、云碩科技李偉業總經理、校友總會袁祝平理事長等產官學界近30位貴賓出席,共同見證東海資訊化邁入新里程。

電算中心近年來致力於提供師生各項雲端資訊服務,並以英業達公司董事長李詩欽校友於102年5月所捐贈之Zion雲端主機為基礎,打造東海博雅雲平台,同年導入VMware校園方案,透過VMware Horizon虛擬化技術,陸續將123項資訊服務轉移到虛擬機器運作,今(104)年更進一步採用NVIDIA GPU Grid技術,於全國首創完成3D軟體雲供師生教學與研究使用。另外在機房營運上,這兩年電算中心與科技部工程司、華楷光電以產學合作方式實作並導入雲端智慧綠能系統(iGEMS),利用數位電錶對用電設備進行資料收集,並搭配環境溫濕度與CO2資訊,透過巨量資料處理與分析,可隨時隨地以行動裝置對用電設備進行監看,掌握機房用電情形,監控並調整冷氣與伺服主機之用電策略;此外,個別伺服器的耗電量監測數據讓耗電高的機器現形,電算中心已陸續關閉原有大型伺服主機包含2部使用分別近11年與8年的Sun Fire 6800 大型伺服器與13台Sun 伺服器,並將原有系統轉換至VMware虛擬化平台,以達有效降低 PUE與電能的浪費,打造綠能機房,目前已具節電成效。

151203--
林振東校長代理人致詞(圖左)、英業達技術長陳逸萍博士致詞(圖右)


林振東校長代理人致詞時感謝兩年前英業達公司李詩欽校友捐贈雲端主機,讓東海進而發展博雅雲,同時也肯定電算中心在楊朝棟主任的帶領下,實作了校務系統雲端化,讓主管隨時皆可透過行動裝置使用校務系統,同學則能更便利使用各項雲端資訊服務;而透過資訊技術結合大數據,對機房電力、溫度進行監控與調整,達到節能省電之效,實為難得之成果。期待未來產官學三方能更積極合作,讓東海大學更具競爭力。

英業達公司技術長暨資深副總經理陳逸萍博士本身亦為東海大學校友,陳博士在致詞時表示,當年第一次踏入東海大學時,就有「我見東海多嫵媚,東海見我亦若是,相看兩不厭」的感受,博雅教育非常能代表東海大學。英業達從102年開始與電算中心合作,一同從雲深不知處走到雲裡霧裡,當時虛擬化並不普及,而一直到近年來雲落地,台灣雲端的發展歷程,在東海大學都看得到。非常恭喜東海能夠有此博雅雲成果展示暨智慧綠能機房啟用儀式,VMware是虛擬化的先趨,NVIDIA GPU在未來更是重要技術,加上3D軟體雲、智慧綠能機房,皆為台灣資訊未來幾年內的重要趨勢,大家一同繼續努力,並更緊密合作,成為教育雲的前膽典範。

151203---2(1)
科技部工程科技推展中心鄭國順主任致詞(圖左)、
VMware台灣區陳學智總經理致詞(圖中)、
NVIDIA台灣區邱麗孟總經理致詞(圖右)


科技部工程科技推展中心鄭國順主任在致詞時表示,非常榮幸能代表科技部工程科技推展中心來見證東海博雅雲暨智慧綠能機房啟用儀式。主機房的綠能、節能是十分不容易做的,同時在資料量愈來愈大的時代,資訊服務平台也不好做,但今日東海大學透過產學計畫的機制,以及運用校友捐贈的主機設備,能夠將兩者共同建構完成,實在很不容易。工程科技推展中心協助科技部工程司將各學門的計畫成果建置在一個資料庫中,透過資訊平台的機制,將業界的技術空缺,媒合到學界的技術,希望未來還有機會進行類似合作,幫助國家巨量資料政策,發揮更大的效能。

VMware台灣區總經理陳學智在致詞時表示,很高興代表VMware參與東海博雅雲展示暨智慧綠能機房啟用儀式,東海大學在資訊科技上一直是全國大專校院的楷模。近年來各產業都面臨巨變,無論是租車業、金融業等等,各產業的變化導致企業急需人才,對於傳統校園所授課程與實際企業需求的落差如何縮短,一直是業界持續討論的問題,十分樂見東海大學博雅雲能有此成果,也很高興這次VMware能夠參與博雅雲的推動,最後預祝東海大學校務順利。

/151203---3.
華楷光電黃應沼副總經理致詞(圖左)、校友總會袁祝平理事長致詞(圖中)、電算中心楊朝棟主任簡報(圖右)


NVIDIA台灣區總經理暨業務行銷副總裁邱麗孟女士在致詞時提到,NVIDIA與大家的日常生活息息相關,舉凡電動遊戲的遊戲卡、汽車所使用的晶片皆使用NVIDIA產品、包含Facebook, Google, Microsoft也都是採用NVIDIA技術來建構資料中心。東海大學利用Grid 2.0 3D技術,在教學、課程分享服務都使用NVIDIA技術,透過行動裝置就可以享用到NVIDIA的運算,相信這也是支持電算中心發展資訊服務的方向。很高興產官學都在現場,這是一個很好的示範,未來NVIDIA希望與業界、產學有更多的合作,面對未來的工業4.0做更多的貢獻。

林振東校長代理人關閉SF6800 大型伺服器 (圖右)、iMac展示博雅雲(圖左)
林振東校長代理人關閉SF6800 大型伺服器 (圖左)、iMac展示博雅雲(圖右)


華楷光電黃應沼副總經理亦為東海大學的校友,在致詞時表示,本身從事綠色能源管理的產業,很高興有機會與東海大學合作,透過產學合作計畫,以實作方式展示應用的成果。校友總會袁祝平理事長在致詞時表示,非常高興參加博雅雲展示暨智慧綠能機房啟用儀式,與英業達公司的李詩欽董事長是同屆同學,非常幸運能促成兩年前的主機捐贈。東海大學校友一向非常支持學校,校友總會也會盡力幫忙學校發展,祝福活動圓滿順利。

1(16)
東海博雅雲展示暨智慧綠能機房啟用儀式


貴賓致詞後緊接著由電算中心楊朝棟主任簡報,說明這兩年如何從英業達雲端主機逐步建置出博雅雲平台,同時採用VMware、NVIDIA產品與技術並與華楷光電產學合作,成功建構了博雅雲、tIaaS、3D VACS、Grid Cloud與雲端智慧綠能系統(iGEMS),不僅提供校內師生完整的雲端資訊服務,同時於機房導入雲端智慧綠能系統達到節能省電之效。

最後,在所有貴賓的見證下,楊主任邀請林振東校長進入機房將運行近8年的Sun Fire 6800 大型伺服器關閉,宣告大型主機正式走入歷史,並由與會產官學貴賓共同啟動東海智慧綠能雲端服務的光球,代表本校資訊服務進入嶄新的階段。電算中心並於活動現場擺放6部iMac分別展示包含主機雲、桌面雲與3D軟體雲,播放透過3D軟體雲操作SolidWorks、3D Max與公文系統的影片,與會貴賓對展示內容十分有興趣,並在茶敘中熱烈討論與交流,活動圓滿結束。

產官學貴賓合影
產官學貴賓合影